教学发展论坛

当前位置 : 

第166期教学发展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23-12-01     浏览量 : 
    

11月24日,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第166期教学发展论坛特邀浙江大学教授祝怀新作《教师文化与高校教师专业发展》的主题报告,约90余位教师参与。

祝怀新教授从教师文化的内涵、构成要素以及构建的障碍三方面详细阐述。首先以“教师是什么”为题引发在座老师们的思考,他引用台湾清华大学原校长梅贻琦先生的话:“所谓大学者,非谓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来强调教师对高校的重要性。从教师讲到教师文化,他认为教师文化属于学校文化的亚文化,代表教师群体共性的价值取向和职业行为特征,是一种精神文化。祝怀新教授提出教师文化有稳定性、多样性、可塑性等特征,其一方面受社会环境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内部教师进行价值选择的结果。针对这一观点,祝教授分析了教师文化的基本要素,包括职业文化、学术文化、教学文化、学科文化和交往文化,并依次分析其特征与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模式。

最后针对当前教师文化建构的障碍,他提出在同伴互助的模式下组建学习型组织,教师要依托学科教研组或班级任课教师组,构建一种自觉的教师文化,使教师在良好的教学科研氛围下不断提升自我素质。善于听取、接受他人不同意见,从而更多地理解我们自己、我们的教学、我们的学生。

整场论坛内容丰富,气氛活跃,对参会老师思考教师文化和未来职业发展有重大的启发意义。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310023)

电话:(监评中心)0571-85070129

          (教发中心)0571-85070231

办公室:行政楼425


常用链接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21 浙江科技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浙ICP备0501457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310023)
电话:0571-85070230 / 0571-85070231
Copyright © 2021 浙江科技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浙ICP备0501457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