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中期学生反馈——教学咨询服务的理念与实践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19-11-19     浏览量 : 
        




    为加强我校教学咨询员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教学改革,优化“中期学生反馈”(MSF)教学咨询服务,进一步帮助老师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1025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特邀上海交通大学梁竹梅博士,在图西211教室开展了题为“中期学生反馈——教学咨询服务的理念与实践”的工作坊。此次工作坊由教务处陈红叶副处长主持,机能学院等10个学院、部门的16位咨询员参加。

    梁竹梅博士首先介绍了MSF的服务理念,随后从解决的问题、优势、实施流程、角色关系、服务流程几方面做了详细讲解。MSF通常在课程中期进行,利用咨询员的作用,协助教师反思教学工作,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而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梁竹梅博士强调,MSF由教师自愿提出申请,其教学观察记录和学生反馈信息只对教师本人公开,具有高隐私性和实效性。



    此外,梁竹梅博士重点讲述了MSF过程中的“前期会谈”、“课堂观摩”、“收集反馈”、“创建报告”、“后期会谈”五大流程,在分享自己教学经验的同时,通过互动、探讨、实操等方式对每个环节进行实时演练,根据各咨询员在演练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让咨询员们更好地了解MSF带来的积极作用,帮助他们掌握教学咨询的先进理念与实施方法。

    本次工作坊反响热烈,在场咨询员深有感触。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以此为开端,以先试点后推广的方式将MSF广泛应用于课堂教学改革实践中。


    附简介:


    梁竹梅,博士,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教学咨询员,主要从事教学咨询和培训开发工作。主持的教学系列工作坊有:以学习为中心的教学设计、教学档案袋建设、基于课程和课堂的“教学活动设计”、主动学习策略、大班教学中促进学习的实践原则及策略、BOPPPS方法与实践、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以及概念图、思维导图在教学中的应用;针对教学发展人员主持的工作坊有:中期学生反馈、沟通中的结构化提问技巧以及教学发展人员入门培训。研究兴趣包括教师教学行为、教学学术以及教学咨询与评估。曾获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二等奖、教学成果二等奖、教学成果特等奖暨校长教学奖以及优秀教师三等奖。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310023)

    电话:(监评中心)0571-85070129

              (教发中心)0571-85070231

    办公室:行政楼425


    常用链接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21 浙江科技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浙ICP备0501457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310023)
    电话:0571-85070230 / 0571-85070231
    Copyright © 2021 浙江科技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浙ICP备0501457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