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 

中国矿业大学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师德建设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15-01-08     浏览量 : 
    

【浏览字体:   
2015-01-07
来源: 中国矿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积极贯彻《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把师德建设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举措,致力于打造一支师德高尚、素质精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

  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一是把师德建设作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学校中长期改革与发展规划以及精神文明建设“十二五”规划,成立师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讨论师德建设工作,经常性开展师德督查督导。二是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设立校学术委员会下属的学术道德委员会,对教师的教学科研行为进行规范和监督,实施师德、学术不端行为“一票否决制”。三是把班主任工作作为推进教师师德建设和教书育人的重要途径,明确专业教师必须有从事班主任或相关社会工作的经历。

  加强师德日常学习和养成教育。一是在教师中倡导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并重。编发《践行师德创先争优学习辅导材料》、《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案例》等系列材料,多渠道多层次地开展师德教育。二是通过党员组织生活,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广大教师的慰问信、在北师大座谈讲话精神的学习,推动传统美德、师德规范、敬业精神的融合。三是开展师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举办师德建设论坛,开展“师魂颂”演讲比赛、朗诵比赛、征文比赛、合唱比赛等,着力推进“三问三比三争三满意”活动。

  选树宣传师德典型。实施“师表工程”,定期评选表彰“立德树人最美教师”师德楷模、师德模范、教书育人先进个人、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优秀班主任、十佳青年教职工等,为从教30年教职工颁发荣誉证书。每年举办师德标兵先进事迹报告会、教书育人经验交流会,宣传师德先进事迹,培育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目前,学校已有3位教师入选“全国高校教学名师”,3人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3人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2人分别入选全国教育系统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和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

  构建青年教师师德培养体系。针对青年教师成长特点构建差别化、阶梯化、系统化的培养体系。一是岗前培训制度。举办新教师岗前培训及宣誓仪式,加强新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二是青年教师指导教师制度。指派具有良好师德和职业道德、学术造诣深、教学科研经验丰富的教授担任青年教师导师。三是加强实践锻炼制度。实施“力行计划”和“启航计划”,鼓励青年教师走向社会,深入基层,挂职锻炼。四是校领导联系青年教师制度。每位校领导联系4名青年教师,通过谈心交流,听取对学校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指导职业生涯规划等多种方式,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310023)

电话:(监评中心)0571-85070129

          (教发中心)0571-85070231

办公室:行政楼425


常用链接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21 浙江科技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浙ICP备0501457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310023)
电话:0571-85070230 / 0571-85070231
Copyright © 2021 浙江科技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浙ICP备0501457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