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检查

当前位置 : 

关于对全校82门课程考核质量抽查情况的通报(2020-2021学年第2学期试卷)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22-05-19     浏览量 : 
    

各二级学院(部):

为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加强对课程考核过程、命题和评价质量的监控,学校以各二级学院(部)自查和学校督导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2020-2021学年第2学期的82门课程的考核质量进行了抽查。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对各二级学院(部)课程考核中抽查的82门课程评审结果如下:

评审结果

数量(门)

占比

优秀

45

54.88%

良好

31

37.80%

合格

5

6.10%

不合格

1

1.22%

合计

82

100.00%

被评为优秀课程的占比较上学期上升了12.5%。自动化与电气学院有1门课程不合格。

本次抽测中仍发现一些共性问题,如:装订过于简单、试卷每题得分栏无签名、签名处不完整、试卷各题签名不规范等签名问题;部分试卷阅卷评分存在随意性,总评成绩构成与教学大纲不一致,个别试卷出现试卷加分、计分、批改等错误;部分课程试卷分析比较简单;部分课程试卷的A/B卷有雷同或雷同率较高或分值不合理;部分课程教学环节记录册、成绩登记表登记不规范或不完整或有错误等。需要引起各二级学院(部)和教师重视,并在今后课程考核过程中加以规范和改进。

二、具体存在的问题

()部分课程试卷分析缺签名、签名处不完整,试卷修改后未签名、试卷各题签名不规范,如:经济与管理学院《精益生产》、建工学院《水泵与水电站》、理学院《大学物理B1》等。

()部分课程试卷批阅不够规范,如:信息学院《无线通信》等。

()部分课程试卷阅卷评分存在随意性,总评成绩构成与教学大纲不一致,个别试卷出现试卷加分、计分、批改等错误,如:

1. 加分、统分或批改错误,如:电气学院《电路与电子技术3》、中德工程师学院《材料力学》、信息学院《C++程序设计》等。

2. 总评成绩构成与教学大纲不一致,如:信息学院《无线通信》等。

3.课程成绩分布不太合理,不符合正态分布,如:人文学院《中国文化通论》、经济与管理学院《基础会计学》、电气学院《电机学》等。

()部分课程试卷的A/B卷有雷同或雷同率较高,或分值不合理,如:中德学院《综合德语4》、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塑料成型工艺》、经济与管理学院《基础会计学》等。

()部分课程教学环节记录册、成绩登记表登记不规范或不完整或有错误,如: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基本原理概论》、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会计》等。

()部分课程试卷分析比较简单,如: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仪器仪表技术与应用》、信息学院《无线通信》等。

三、整改要求

1.各二级学院(部)组织教师根据自查和学校抽查评审意见及时进行分析,纠正存在的问题,提交整改报告。

2.各二级学院(部)应对存在加分、计分、批改等错误的课程考核情况进行全面的核查及整改,找出问题出现的原因,并根据学校成绩修改流程进行如实更正。

3.各二级学院(部)要高度重视课程考核的规范性,特别是要在进行课程考核方式改革的同时,关注采用非试卷方式考核的课程考核规范性。

4.各二级学院(部)整改报告的纸质稿请在2022530前交行政楼425黄祥岳,电子稿发至邮箱247000193@qq.com,监评中心将择期组织专家对整改情况进行检查。

附件:

1.课程考核质量抽测情况(2020-2021学年第2学期试卷)

2.各二级学院(部)需整改课程

3.课程考核情况抽查结果数据统计

4.课程考核情况整改报告(空白表)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2022519


 

  • 附件【附件1-4.docx】已下载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310023)

电话:(监评中心)0571-85070129

          (教发中心)0571-85070231

办公室:行政楼425


常用链接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21 浙江科技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浙ICP备0501457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310023)
电话:0571-85070230 / 0571-85070231
Copyright © 2021 浙江科技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浙ICP备0501457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