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检查

当前位置 : 

关于对全校66门课程考核质量抽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16-10-11     浏览量 : 
    

各二级学院(部、中心):

为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加强对我校课程考核过程、命题和评价质量的监控,学校以各二级学院(部)自查和学校督导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2014-2015学年第2学期的66门课程的考核质量进行了抽查。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经评审,抽查的66门课程中被评为“优秀”为25门,占被查课程的37.88%;被评为“良好”为33门,占被查课程的50%;被评为“合格”为7门,占被查课程的10.61%。被评为“不合格”为1门,占被查课程的1.52%

本次抽查,各二级学院(部)课程考核质量和往年基本持平,优秀和良好的总量较往年略有下降,这里存在着一些共性问题,需要引起各二级学院(部)和教师重视,并在今后课程考核过程中加以规范和改进。如:以非试卷形式考核的课程,考核的过程材料不全,成绩评定依据不充分;部分试卷A/B卷重合率较高,试题过难或过易;试卷评阅不规范;试卷分析不全面、过于简单;试卷成绩登记表和试卷分析表缺分管领导签名等。

二、具体存在的问题

() 部分课程试卷分析比较简单,存在一定问题,如:机械学院《工程力学》、电气学院《城市水工程仪表与控制》、经管学院《工程经济学》、生化/轻工学院《生物化学A》、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初级汉语综合2》、社科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建工学院《建筑节能》和《房屋建筑学》。

(二)个别试卷在题量上存在或偏多或偏少、偏易或偏难,评分偏松或偏紧,部分试卷阅卷评分存在随意性,无批改教师签名,且个别试卷出现试卷加分、计分、批改错误等,如:

1电气学院《电机与电力拖动基础》建工学院《高层建筑结构与抗震》,外语/中德学院《项目德语初级2》,理学院《大学物理C》和《光纤原理及应用》出现加分/统分或批改错误。

2.电气学院《城市水工程仪表与控制》和《电机与电力拖动基础》经管学院《品牌管理学》、《管理学》和《配送与物流加工》建工学院《高层建筑结构与抗震生化/轻工学院《化工安全与环境》理学院《光纤原理及应用》批改修改处部分无签名或试卷无签名。

3. 社科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经管学院《品牌管理学》艺术学院《专业图形设计1建工学院《建筑节能》总评成绩构成与教学大纲不一致。

4.部分课程成绩分布不太合理,不符合正态分布,如: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初级汉语综合2艺术学院《艺术概论》理学院《基础物理(一)》生化学院/轻工学院《药理学》。

() 部分课程试卷的A/B卷有雷同或雷同率较高,如:电气学院《运动控制系统》经管学院《管理学》信息学院《操作系统原理》、《电工电子学B》。

() 部分课程教学环节记录册、成绩登记表登记不规范,或不完整、有误,如: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初级汉语综合2信息学院《专业高级技术拓展2机械学院《汽车电气与电子实验电气学院《电路原理A》。

三、整改要求

1.教务处将把学校督导组专家抽查的详细评审意见反馈给各二级学院(部),请各二级学院(部)根据自查和学校抽查评审意见及时进行分析,纠正存在的问题,写出整改报告。

2.各二级学院(部)应对存在加分、计分、批改错误的课程考核情况进行全面的核查及整改,找出问题出现的原因,并根据学校成绩修改流程进行如实更正。

3.各二级学院(部)要高度重视课程考核的规范性,特别是要在进行课程考核方式改革的同时,关注采用非试卷方式考核的课程考核的规范性。

4.各二级学院(部)整改报告的纸质稿请在20161021日前交教务处行政楼209办公室,电子稿发至y310013@qq.com,教务处将择期组织专家对整改情况进行检查。

附:

1. 2014-2015学年第2学期课程考核情况抽查结果

2.各二级学院(部)需整改课程

3. 课程考核情况抽查结果数据统计

4.课程考核情况整改报告(空白表)

教务处

20161011

附件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310023)

电话:(监评中心)0571-85070129

          (教发中心)0571-85070231

办公室:行政楼425


常用链接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21 浙江科技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浙ICP备0501457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310023)
电话:0571-85070230 / 0571-85070231
Copyright © 2021 浙江科技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浙ICP备0501457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