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沙龙

当前位置 : 

信息化技术赋能,数字化融合创新——第339、347、348期教学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23-06-08     浏览量 : 
    

信息化的浪潮一波接着一波地向我们涌来,面对教育理念的不断更新、教育技术的日新月异,你是否还在困扰如何借此打破教学的时空界限,以实现教育资源应用的最大化呢?在面对数字化教学时是否会手忙脚乱不知所措呢?让我们赶紧来学习下专家学者对于数字化教学经验的感悟与思考。

 

第339期教学沙龙

为深入提升教师的教学设计和教学创新能力,拓宽我校教师教学创新思路,4月27日,教发中心联合博雅教师发展分中心、电气学院举办第339期教学沙龙,特邀人文学院陈海芳和电气学院张勇做题为《信息技术赋能留学生汉语教学创新》和《基于学情数据的应用型人才教学创新》的主题报告。此次沙龙线上线下共100余人参与。

陈海芳认为,在数学化技术和资源的赋能下,运用信息化技术对国际中文教育涉及的内容进行系统性设计和整体性建构,可以实现提质增效的目标。她结合自己在大学慕课等智慧教育平台的课程建设实践经验,分享自己对信息化教学的认识,全方位的向教师们展示了如何运用技术手段促使教与学发生变化,也点明在汉语教学创新过程中,运用数字化手段对传统教育模式进行再造和提升,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大幅度提高教学的效率和质量。


张勇用其风趣幽默的语言,以应用型高校学生学情为出发点,以智慧教育平台建设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分享了课堂教学探索与实践经验。他以《机器人学》课程为例,阐释了课程教学的设计思路,从知识点设置、授课时间主次、内容划分、课堂练习、课后解答学生问题的重要性与技巧性等方面做出经验分享。

最后,老师们针对教学模式创新、思维型教学如何实践进行了互动交流。此次沙龙旨在引导教师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拓宽教学思路,构建教学创新实践共同体。


第347期教学沙龙

为深化我校教师对德语教学数字化的理解,探索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德语教学新模式,5月26日,教发中心举办第347期教学沙龙,特邀中德学院黄扬和中德工程师学院赵千里做题为《信息化背景下课程建设的理念、实践与反思——以语言学导论为例》和《数字化背景下基于L2MSS的混合式德语教学》的主题报告。本次沙龙活动线上线下共100余人参与。

党的二十大进一步就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进行了全面部署,这一新的时代背景对德语学科提出了新的要求。黄扬基于自身课程建设经历,详细介绍建设优质慕课的要点,分享了线上线下教学时总结的宝贵经验。她提出要将“在线精品课程”、“大学慕课”等信息化教学方式与德语教学相结合,“线上+线下”双管齐下,有效利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提高课堂参与度,最大释放“教与学”的力量,使学生们领略到现代信息化课堂带来的效率与创新。

 

 


 赵千里以团队合作产出的数字化教学领域成果为例,分享了用工具制作微课的基础操作,倡导集合团队力量开发高质量的系列微课,探索翻转课堂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运用。在她的教学模式中,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线上线下教学形成闭环,实现了学生产出成果的数字化体现。

两位老师与参会教师们分享了数字化教学使用的场景、可运用的教学材料、课程设计的方法及辅助德语学习的手段等,以实现精准教学、有效教学。


第348期教学沙龙

为应对人工智能技术对课程教学带来的挑战,5月31日,教发中心举办第348期教学沙龙,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楼天宇和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瞿晓做题为《ChatGPT背景下课程变革与教学设计实务》和《“守望星空,砥砺前行”----电工电子学课程数字化建设的研究与实践》的主题报告。本次沙龙活动线上线下共100余人参与。

楼天宇通过案例展示,分享了使用ChatGPT过程中的收获和感悟,包括ChatGPT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价值、生成性人工智能在教学中的作用以及将ChatGPT等AI技术融入大学课程设计的设想。她从智能AI技术角度细致讲解在其支持下对教案、课件、图像和课程设计等多个教学元素的重新整合,同时提供多个数字化工具作为教学辅助来提升工作效率。她提出,数字化教学能力不仅是一种技能的积累,更是一种理念和思维的转变,目的是为了更好地适应现代化信息技术发展的趋势,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教学体验。

 

瞿晓表示数字化课程建设应该以学生为中心,实现三维教学目标,把枯燥的知识变得生动有趣,使学生易于接受和掌握。数字化资源的利用能大大提高课堂效率,教师们应积极运用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中国大学慕课等网络学习平台,建设数字化课程资源,优化教学资源供给,将数字化教育作为辅助工具之一,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模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当下,数字化教学已经成为教学的新常态,教师需要具备相对应的信息化教学能力、设计能力和学习能力,教发中心将持续为我校教师在数字化教学的道路探索中提供指引,助力我校教师进一步加强其对数字化教学的理解,并为其开展数字化教学创新提供支持。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310023)

电话:(监评中心)0571-85070129

          (教发中心)0571-85070231

办公室:行政楼425


常用链接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21 浙江科技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浙ICP备0501457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310023)
电话:0571-85070230 / 0571-85070231
Copyright © 2021 浙江科技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浙ICP备0501457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