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沙龙

当前位置 : 

【教学沙龙第127期】 谈教材使用中的创新意义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19-05-14     浏览量 : 
    

420日上午,应外国语学院/中德学院的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学院傅荣教授在A3-306会议室做了题为“谈教材使用中的创新意义”的专题讲座。外国语学院韩晓亚副院长、法语教学部全体教师以及国际学院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傅荣教授先回顾了国内高校法语教学中常用教材的编写历史以及该教材的优缺点,接着指出教师在教学实践中面对不够完美的教材应该以学生为主,结合现实,力求创新,从而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

傅荣教授指出法语教学主要包括四种教学方法:互动交际法、面向行动法、多语教学法和真实语料运用。其中互动交际法是法语教学根本大法,是教学活动的主线,运用互动交际法教学要以学生为中心,重视习得感和获得感,教师可以根据教学需要对课程内容进行有意义的删减、添加和重新编排。另外教学内容要追求谨慎真实,老师的一切表现都会对学生有导向性。法语教学要注重学生多语言多文化的能力培养,让学生利用自己的母语、文化和认知能力,学会加工和处理纷繁复杂的外来信息,通过母语和已学语言帮助学生迁移和疏导新语言的学习。在外语教学中,让学生学会说外语(parler la langue),而不是论外语(parler de la langue),以扎实基本运用为主。外语教师要关注学生网络语言和生活语言,注重大众文化和生活文化的研究,将它们融入教学中,把实用典型的交际语言用于课堂中。


最后,傅荣教授还着重指出,现代外语教学要以培养学生能力和核心素养为主要教学目的, 学生通过外语学习不仅掌握新的语言工具,更应该使自身人文素养得到提升,这要求外语老师不仅要有好的语言功底,还要对语言背后的文化有深入的研究。

傅荣教授从事法语教学工作35年,对法语教学有很深的造诣,对法国文化有深入的研究。傅荣教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结合理论和实践,与与会教师分享了如何科学合理地使用教材,开拓了与会教师的思路,提高了对合理使用教材的认识。讲座最后,傅荣教授耐心解答了与会老师的问题,大家就教学中遇到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外国语学院中德学院


                                   2019年5月14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310023)

电话:(监评中心)0571-85070129

          (教发中心)0571-85070231

办公室:行政楼425


常用链接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21 浙江科技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浙ICP备0501457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310023)
电话:0571-85070230 / 0571-85070231
Copyright © 2021 浙江科技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浙ICP备0501457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