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师研习营

当前位置 : 

第365期、366期教学沙龙顺利举办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23-11-30     浏览量 :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自10月新教师研习营开营至今,新老师们听取多场沉浸式的专题讲座,也参加过团体心理辅导和实践活动,希望各位新教师保持教育热爱,追逐星光,成为星光!

“新”光熠熠,蓄势前行

11月10日,教发中心举办第365期教学沙龙,特邀创业学院董桂丽和艺术学院方蕾蕾两位教师分享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实验技能专项赛经验。此次沙龙共50余人参与。

两位老师首先对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实验技能专项赛实施细则进行要点解读,强调读懂比赛规则及各项打分比例,充分了解比赛。董桂丽根据课程本身的实际情况提出基于问题驱动的“五步”教学法,形成“三问三做”课堂,解决实验教学中的“痛点”和“难点”问题。在教学过程中如何融进学法指导,引导学生,在学会过程中达到会学。方蕾蕾细致讲解实验教学视频&课件的制作过程,以《服装工艺基础》这门课程为例进行实操性案例分享。以“三位一体”为教学目标,进行知识探索、能力建设和素质养成。两位主讲人都希望新老师们注重平时材料积累,用心观察学生,勇于创新教学。

此次经验分享会为教师提供了经验交流平台,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希望能让更多的实验教师参与到实验教学类的竞赛中,充分发挥优秀实验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高水平的校一流实验教师队伍。

融“新”聚力,且行且思

11月17日,教发中心举办第366期教学沙龙,特邀人事处处长徐华军进行学校人事政策宣讲、外国语学院黄晶晶作《技术赋能、师生共长——国际交流英语混合式教学实践》的主题报告。

徐华军为新进教师剖析学校发展对人才引进的内在要求,就青年教师关心的高层次人才政策、师资队伍建设、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与岗位聘任、薪酬管理等相关政策进行详细解读。让教师们系统了解到学校人事相关的考核内容与机制。

黄晶晶从教学全过程(课前、课中、课后)的角度,结合近年来英语语言课程混合式教学与课程建设的实践经验,以“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为宗旨构建 “MOOC+线下实体课堂+云班课”混合式教学模式。

本次沙龙,“新”“老”教师济济一堂,大家在分享交流中互相学习,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助推新教师尽快成熟。

“劳”有所获,延续美好

11月23日下午,教发中心举办以木工雕刻和香囊制作为主题的劳动主题交流活动。

在校友之家,钱宝华校友向在座的老师们科普中医急救的知识以及各类中药材的特征及功效。老师们通过图片、视频和现场模拟深刻体会到中医的博大精深,认识诸如藿香、金银花、白芷、薄荷、苍术等多味药材,从而可以更精准地挑选适合自己需求的中药材,现场体验中药香囊制作流程——选取药材、称重、研磨、贴签、装袋,制作一个个饱满又精致的中药香囊。

木艺之美,在于简静从容,自在无拘。在图西211,陈玲江向教师们详细介绍用木工制作蘑菇的流程、工具等,并逐一演示讲解了锯子、刻刀、木工夹等工具的使用方法。从粗糙变光滑的过程是一件完美作品的基础,每位教师都使出了浑身解数,仿佛都变成“鲁班大师”,绘制、锯、削、磨……让木头在手掌中玩转变成一个个活灵活现的“蘑菇”。

劳动主题交流活动,不仅使教师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也体验手工制作的魅力。希望新教师将匠心精神融入教学中,植入每一位学生的心中,为教育注入新活力!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310023)

电话:(监评中心)0571-85070129

          (教发中心)0571-85070231

办公室:行政楼425


常用链接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21 浙江科技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浙ICP备0501457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310023)
电话:0571-85070230 / 0571-85070231
Copyright © 2021 浙江科技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浙ICP备0501457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